English

《辞海》也发现盗版本

专家呼吁迅速追查严厉打击
2000-05-28 来源:生活时报 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

本报上海5月27日电久负盛誉的国家级名牌图书——《辞海》最近在山东、安徽、北京、河北等地发现盗版本。消息传开后,一批参与《辞海》编纂的国内知名学者、专家纷纷表示愤慨,呼吁迅速追查,严厉打击。

著名科学家钱伟长说:盗版《辞海》是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法的侵犯。《辞海》广大作者的知识产权受到侵犯,应通过正式的法律事务来解决,不光是司法介入,还要司法执行。著名科学家谈家桢说:看到《辞海》被盗版,我很惊诧,也很气愤。《辞海》是全国几千名专家花了几十年时间才搞出来的,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,是人才精华的结晶,应严格按照法律办事,坚决予以打击。著名科学家李国豪说:《辞海》被盗版令人愤慨和心痛。《辞海》在我国不是一般的辞书,党和国家三代领导人一直非常关心这部书。《辞海》集中了全国5000多位专家学者呕心沥血撰写而成,在国内享有崇高的声誉。盗版书粗制滥造,损害了作者、出版社的权益,造成恶劣影响,盗版严重侵犯了5000多位作者的权益,应严厉查处。

在上海辞书出版社昨天召开的座谈会上,一批专家指出,《辞海》被盗版是一件十分严重的事件,危害甚大。《辞海》缩印本用的是很薄的字典纸,盗版者在翻拍扫描时竟解决了“透黑”的难题,盗版已成为一项高技术的犯罪活动。《辞海》被盗版表明盗版犯罪分子已没有什么不能盗,没有什么不敢盗。随着盗版犯罪的日益猖獗,加强知识产权的刑事保护已势在必行。专家们呼吁立法机关应尽快制订具体的、便于操作的、能真正起到威慑作用的打击盗版的法律、法规;各级地方政府部门要克服地方保护主义,对本地发生的盗版等违法行为要一查到底,坚决打击。

上海辞书出版社社长在座谈会上宣布,对检举《辞海》盗版者给予重奖,一个版本最高奖金额15万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